wǒmen zuò dìtiě zěnmeyàng?

我们坐地铁怎么样?

How about we ride the subway? (We ride the subway how about it?)

 

wǒ zǒulù, nǐ zuò dìtiě zěnmeyàng

我走路,你坐地铁怎么样?

How about I walk, you ride the subway? (I walk, you ride the subway how about it?)

 

wǒ zuò gōng jiāo chē, nǐ zuò dìtiě

我坐公交车,你坐地铁。

I ride the bus, you ride the subway.

nǐ yǒu zhōngwén míngzi ma

你有中文名字吗?

Do you have a Chinese name? (You have Chinese name y/n?)

wǒ méiyǒu, tā yǒu

我没有,她有。

I don’t, she does. (I not have, she has.)

 

xièxie nǐ de wèntí

谢谢你的问题。

Thanks for your question. (Thanks your question.)

 

nǐ jǔshǒu le ma 

你举手了吗?

Did you raise hand? (You raise -ed hand y/n?)

 

méi, wǒ méiyǒu

没,我没有。

No, I didn’t. (Not have.)

 

nǐ qù le xǐshǒujiān ma

你去了洗手间吗?

Did you go to the bathroom? (You go -ed bathroom y/n?)

qù le

去了。

Did. (Go -ed.)

 

nǐ shuō Zhōngwén ma

你说中文吗?

Do you speak Chinese? (You speak Chinese y/n?)

 

duìbuqǐ, wǒ bù shuō Zhōngwén

对不起,我不说中文。

Sorry, I don’t speak Chinese. (I not speak Chinese.)

 

méiguānxi, wǒ yě bù shuō

没关系,我也不说。

It’s ok. I don’t speak either. (I also not speak.)

 

tā bù shuō Zhōngwén, tā shuō.

他不说中文,她说。
 

He doesn’t speak Chinese. She does. (He not speak Chinese, she speaks.)

 

 

wǒmen shuō Zhōngwén

我们说中文。

We speak Chinese.

nǐmen hǎobàng

你们好棒。

You all are so awesome.

 

tāmen shuō Zhōngwén, xiě Zhōngwén

他们说中文,写中文。

They speak Chinese, write Chinese.

wǒ tiān, tài bàng le

我天,太棒了。

OMG, so awesome.

 

wǒmen yǒu wèntí

我们有问题。

We have questions.

 

tāmen yǒu wèntí, wǒ méiyǒu

他们有问题,我没有。

They have questions, I don’t. (I not have.)

 

zěnme shuō...

怎么说...

How to say…

 

zěnme xiě...

怎么写...

How to write…

 

xǐshǒujiān de jìnkǒu

洗手间的进口

bathroom’s entrance

 

xǐshǒujiān de chūkǒu

洗手间的出口

bathroom’s exit

 

hǎo, qǐng tīng wǒ shuō.

好,请听我说。

Okay, please listen to me. (Good, please listen to me speak.)

 

nǐ de shēngrì shì shénme shíhou

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

When is your birthday? (Your birthday is what time?)

 

tā de shēngrì shì shénme shíhou

她的生日是什么时候?

When is her birthday?

 

tā de shēngrì shì shénme shíhou

他的生日是什么时候?

When is his birthday?

 

méiguānxi, nǐ lái le

没关系,你来了。

It’s okay, you came. 

 

méiguānxi, tā lái le

没关系,他来了。

It’s okay, she came.

 

méiguānxi, tā lái le

没关系,她来了。

It’s okay, he came.

 

méiguānxi, tāmen lái le

没关系,他们来了。

It’s okay, they came.

 

duìbuqǐ, wǒ bù shuō Zhōngwén

对不起,我不说中文。

Sorry, I don’t speak Chinese.

 

duìbuqǐ, tā bù shuō Zhōngwén

对不起,他不说中文。

Sorry, he doesn’t speak Chinese.

 

duìbuqǐ, tā bù shuō Zhōngwén

对不起,她不说中文。

Sorry, she doesn’t speak Chinese.

 

duìbuqǐ, tāmen bù shuō Zhōngwén

对不起,他们不说中文。

Sorry, they don’t speak Chinese.

 

duìbuqǐ, wǒ bù dú Zhōngwén

对不起,我不读中文。

Sorry, I don’t read Chinese.

 

duìbuqǐ, tā bù dú Zhōngwén

对不起,她不读中文。

Sorry, she doesn’t read Chinese.

 

duìbuqǐ, tā bù dú Zhōngwén

对不起,他不读中文。

Sorry, he doesn’t read Chinese.

 

duìbuqǐ, tāmen bù dú Zhōngwén

对不起,他们不读中文。

Sorry, they don’t read Chinese.

 

duìbuqǐ, wǒ bù xiě Zhōngwén

对不起,我不写中文。

Sorry, I don’t write Chinese.

 

duìbuqǐ, tā bù xiě Zhōngwén

对不起,她不写中文。

Sorry, she doesn’t write Chinese.

 

duìbuqǐ, tā bù xiě Zhōngwén

对不起,他不写中文。

Sorry, he doesn’t write Chinese.

 

duìbuqǐ, tāmen bù xiě Zhōngwén

对不起,他们不写中文。

Sorry, they don’t write Chinese.

 

duìbuqǐ, tāmen yǒu wèntí

对不起,他们有问题。

Sorry, they have questions.

 

duìbuqǐ, tā yě yǒu wèntí

对不起,她也有问题。

Sorry, she has questions too. (She also has questions.)